Thursday, June 19, 2008

Balthazar@New York - 法式啤酒屋 恍然如到花都


balthazar餐馆内人气鼎盛。 可不可能在某个周日想吃brunch,从11点多等到快1点,还等不到balthazar的位置?当然可能,谁教它是balthazar!即使在那样蹩脚时段,依然可见那全身上下皆是prada的女子,或穿慢跑鞋、t恤衫的酷男孩,眼巴巴地候在门口。他们等的不是别的,是那香醇的法国面包,是那远近驰名的balthazar三层海鲜塔,是那出奇体贴的服务及那最令人难以抗拒的法式啤酒屋浪漫风情。

就像许多西岸的厨子常向亚洲寻找灵感,位于纽约的厨子则爱向大西洋的彼岸取经,如果以复制传统法国啤酒屋来说,则没人比得上keith mcnally,他在1997年于苏活开张的balthazar,据说其厚实的内涵及特有的颓废情趣,比典型的巴黎酒馆还更精采,连法国观光客来到纽约,都指名要登门见识一番。

装潢品味高 倾倒哈法族

果不其然,一踏进balthazar大门,就忍不住佩服起mcnally的本事,不知他上哪儿去弄来那许多老旧古朴的大饰品:整整长达廿七尺的大吧台、写满风霜的泛黄色木墙、大得离谱且看上去雾茫茫的大玻璃、沿木墙置放的硬邦邦皮质长椅、呈格状的塑料地砖、及天花板上风扇有一搭没一搭地转动著……,难怪不仅哈法族流连忘返,更招徕许多像莎拉洁西卡 (sex and the city的第一女主角)般性感的漂亮妹妹,及附近华尔街多金男士的前来驻足,于是乎,balthazar虽已堂堂迈进第六年,热潮非但了无退温之意,反愈趋炽烈。

诚然balthazar主打的是气氛,但它的餐点在lee hanson及riad nasr两位厨子的张罗下,几款啤酒屋不可少的基本菜色倒也都颇为地道: 如以茴香、芦笋、菜豆及白松茸汁为料的招牌沙拉、牛排薯条、三层超大海鲜盘、焖炖牛肉、法国东部亚尔萨斯的葡萄卤鸡、煨羊肩肉与意大利面、及来自普鲁旺斯的咸鳕鱼等,皆可圈可点。而黑布丁(boudin noir)、法式苹果派 (tarte tatin)、及让表皮那层用火炬烧炙出的薄糖片制作得脆如薄冰的creambrulee等甜点,更是口碑在外,不可不尝。

小小面包店 闻名大纽约

很少人知道balthazar提供一份不到10美金的早餐:法式香浓咖啡,几片抹以甜牛油的香脆面包,或全麦酵头面包(poilane-style) 、或牛角面包、或奶油蛋卷面包(brioche),如果吃得高兴,还可到隔壁的面包店买些回去。

值得附带一提的是,别小觑这面包店,虽然它与餐馆本身共享一个名字,但绝不应被视为附属地位,事实上,若纯以传统法国糕饼来计,一般公认:曼哈坦上城以payard为最正宗,下城则非balthazar面包店莫属。

此外,balthazar周六及周日的brunch (由10:00am到下午4:00pm)亦热门到极点,虽然毋须订位,但出发前宜作好预备久候的心理,否则面对餐馆大门前的长龙,胃口多少要受影响。好在附近精品店很有逛头,只要向领班登记后,他会告以一个大致入座的时间,不妨趁著这段空档欣赏苏活区的风情,不失为消磨周末的好休闲。

大概是客潮汹涌,再加上balthazar是从早餐、中餐到晚餐甚至宵夜全包的餐馆,据统计,它一天要用掉40磅的香菇,一周要消耗30磅的蒜,可见厨房作业动能有多么庞大。

厨房尽管如压力锅般的紧张,但侍者踏出厨房的瞬间,顿时将身后的兵荒马乱丢到脑后,变了张脸似的,笑脸盈盈地,一派从容优雅,服务好到你压根儿不在乎是否能看到埃菲尔铁塔呢。

餐馆大亨keith mcnally在纽约还有schillers liquor bar、pastis、pravda、lucky stike等好几家尽领风骚的餐馆,但无可讳言,balthazar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杰作。

喧噪不绝耳 依然有魅力

看来,要享受法国巴黎的那份有点颓废又带点浪漫的滋味,balthazar是最简洁的答案,特别是协和客机早已不飞了。没错,有为数不少的观光客,也加入名流及耀眼的纽约客,一同挤在那一张张近得不可思议的窄小餐桌间,聒噪喧扰不已,但考虑它不俗的佳肴及独特的氛围,牺牲点清静亦无可厚非,谁教连最简缩版的纽约餐馆指南中的推荐名单,balthazar都赫然在列!何况balthazar原就是啤酒屋,缺了吵杂人声的热场,岂不失去它的魅力?

其实,大部分爱 balthazar 的客人,著迷的固然是它那款有如火车站的喧扰,但它与骚人墨客汇聚的文艺沙龙亦有几分神似,唯一不同于法国的是,在 balthazar 没人吞云吐雾 (纽约餐馆全面禁菸 ),但套句法国人常爱说的一句话:cest la vie! (人生不就这么回事!)

Address: 80 Spring St, New York, New York, New York 10012, United States
Web: http://www.balthazarny.com

No comments: